首页 未命名正文

老挝磨丁经济特区打开中老经济合作新局面

Hecate 未命名 2018-09-29 48067 0

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作为我国最新的一个边境经济合作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在近期逐渐向公众揭开了神秘面纱。

  “引进来”与“走出去”策略绘就了开放的新格局,针对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新形势新局面,我国积极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其中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是当中重要的一个举措,自1992年以来,经国务院批准的边境经济合作区17个,对发展我国与周边国家(地区)的经济贸易和睦邻友好关系、繁荣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老挝磨丁经济特区总结了过往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经验,双方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政策条例等各方面不断优化,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将打造成为边境经济合作发展的样板新城。
  打开中老经济合作新局面
  老挝北接中国,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老建交56年来,在两党两国高层引领和双方共同努力下,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这二十多年间,东北亚、中亚及东南亚地区与我国国土接壤的邻国纷纷与中国合作建立了边境经济合作区。北至内蒙古满洲里,南至广西东兴,每个边境经济区在正式落地发展后都创造了不同的造富故事。
  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议不仅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更关系着边疆稳定与长治久安。中国与老挝双方为了更深入地合作,两国于2015年签署合作区总体方案,经过双方的努力,磨丁经济特区16.4平方公里新城正在冉冉升起。
  按照“整合共享、联动发展、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保护生态、集约建设”的原则,老方布局磨丁国际商业金融会展产业区、国际旅游度假产业区、国际文化教育医疗产业区、国际保税物流加工产业区等四大产业经济区域,中方布局尚勇综合服务区、磨憨国际商贸金融区、磨龙组装加工区3个功能区,明确发展导向,形成若干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功能区。
  多年来,中老双方在经济合作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老挝有史以来的第一颗卫星“老挝一号”通信卫星项目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北起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的中老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中国企业为老挝电力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老挝最北的丰沙里省到最南的占巴塞省,都有中国工程师在水电站建设项目现场忙碌的身影;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老挝输变电线路和火电站建设项目,参与研究开发包括太阳能、风能等在内的其他能源项目。
  “引出去”“赚回来”
  磨丁作为中国与老挝之间唯一的国家级陆路口岸,不仅是中国与老挝合作的经济特区,更是东盟深化合作的先行区。随着特区内的建设不断完善,如今充满东南亚风情的磨丁经济特区吸引了许多投资商前往观摩考察。
  磨丁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的磨憨口岸接壤,又正好处于中国昆明、老挝万象和泰国曼谷三大城市的中心节点。磨丁不仅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土地资源和旅游资源这些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更享有宽松的企业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
  2016年,中老两国签署《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共同发展总体规划》,力图让磨丁经济特区成为双边边境地区发展的样板区,重点发展经济的同时更要打造其为老挝文化旅游新名片。从规划上看,磨丁的建设将以金融会展和文化旅游为主,力图建设一个面向广大的中国市场并辐射中南半岛的“免税天堂”。
  由于老挝磨丁经济特区与中国接壤并辐射整个东南亚的交通和战略咽喉地位,投资人想以此作为据点,打开整个东南亚市场。目前,主要的投资省市,如来自云南、四川、湖南等地的投资人主要在老挝投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供应业和采矿业等。
  磨丁经济特区由中国知名企业云南海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负责全局运营,并于8月成功举行了推介活动,吸引了大批的中国投资公司前往考察,在推介活动中,有多家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随着特区内双塔国际CBD的封顶,老挝磨丁经济特区已初具新城的雏形,随着规划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磨丁,将向世人揭开面纱。
  中老铁路从中国进入老挝的首站就在磨丁,加上正在规划当中的老挝国内的磨万高速、磨会高速,磨丁将成为承接中国产能输出、辐射中老泰三大市场的陆路交通枢纽。磨丁未来要打造一座新的国际化城市、老挝北方的经济中心。这代表了中老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磨丁不可限量的明天。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