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快报正文

这个浑身臭毛病的小女孩,是我的第一个人生导师

Hecate 科技快报 2018-08-30 43680 0

“我叫樱桃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因为个子比较小,所以大家都叫我樱桃小丸子。”

不知多少80、90后的整个童年,就从这里开始。

昨天才有媒体曝出,创作《樱桃小丸子》的三浦美纪(樱桃子),已于2018年8月15日因乳腺癌在日本逝世,享年53岁。

这部超过1000集的电视剧,陪伴了几十亿的观众成长。

虽然4月份动画已经完结,这次,现实中的小丸子也“全剧终”了。

和生平的作风一样,樱桃子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葬礼也只有少数亲友参加,一切仪式完成后,媒体才将信息公布。

2014年,“樱桃子”入行30周年,在纪念活动上她曾说:

“过去30年,经历了许多事,有好、有坏,但能作为一名作家,幸福地度过这些年,我不胜感激。”

可是,要说感激的,应该是我们啊。

这个常常满嘴跑火车,丧到不行的三年级小女孩,却是太多人的人生导师

1

每次想孝顺父母

就总是没有钱

童花头,红裙子,笑眯眯的小丸子有的“坏习惯”,我们小时候也许都有。

小丸子就像身边的你我她,不完美,却总是真诚。

即便是小孩子,也有许多烦恼,总想买东西,却只有空空如也的钱包。

她会花8000日元(约500块人民币)买腹语娃娃和平光镜。

紧接着就懊悔自己为什么会头脑发热。

她一脸无辜,“买的时候我觉得我很需要啊。”

虽然家境普通,甚至有些贫穷,但其实小丸子也见过“大世面”。

一次全班去“富家子弟”花轮同学家玩,小丸子跟着大家走进去,发现花轮家好大,有管家,有仆人,有在宫殿才有的花瓶装饰。

小丸子站在豪华的厕所里感叹:

“我们的世界只不过是花轮同学家的厕所而已。”

有次小丸子生病了,医生让小丸子在家中好好吃药休息,可是极其苦口的药简直要了丸子的命。

某种程度上来说,生病对于小丸子来说更是“好事”:不用上费脑的算数课,生病时,就能说服妈妈买“奢侈品”——葡萄汁。

结果,第二天妈妈买了普通的苹果汁。

虽然嘴上挑剔,可小丸子有了它,连吃苦药都有了更多的勇气。

小丸子家里没有暖炉,在冬天不愿意离开暖桌的情况下,电视机没有遥控器,想要转台就只能用一根烂木棍代替;

电话响了没人愿意去接全当没听见。

旁白大叔都吐槽,“代表他们家贫穷的东西多得很啦。”

小丸子家的日式火锅不像别家会放那么多的牛肉,而是乌冬鸡蛋煎饼,乱七八糟地一锅乱炖,煮出来的却是翻滚沸腾着的幸福味道。

“吃盒饭的时候,饭盒盖上的饭粒味道也不错;雪糕盖上的雪糕也不要浪费。

总之,吃东西如果不吃地干干净净就不会体会到食物为人提供的真正价值。”

小丸子日常“极丧”的生活,何尝不是你我想要的——就算遇见天大的烦恼,依旧能轻易发现美好,也被治愈。

足够丧过之后,小丸子紧握双手,眯着双眼露出招牌一般的微笑:

“其实这世界还是很美好的。”

2

长辈总是惹我生气

但我知道他们爱我

长大的过程中总有痛苦,有点遗憾的是,好像很多都是来自家人。

小丸子的妈妈就是那种最普通的妈妈。

勤俭持家,几乎每分每秒都板着脸让小丸子学习,拒绝小丸子的各种请求。

还会……拿走她的压岁钱。

妈妈和小丸子一样,没有那么“完美”。小丸子看到同学的妈妈打扮精致,嫌弃自己妈妈不够漂亮。

可是在梦里,妈妈变漂亮了,什么家务事也都不再管后,小丸子怅然若失。

总是头发凌乱、一副生气表情的妈妈,为了家人全心全意地付出,才忽视了自己的样貌。

这样的她虽然不漂亮,但是很迷人。

醒来后,小丸子笑着对妈妈说,“你很漂亮啊”。

妈妈常常和丸子对着干,这时候爷爷就显得尤为重要。

爷爷总是把最好的都留给她,无条件地支持她。

一次,因为觉得妈妈偏心姐姐,小丸子伤心地离家出走。

爷爷跑出来,在河边找到哭泣的小丸子:

“那爷爷就来偏爱丸子吧。就算世界上所有人全都不偏爱丸子,可爷爷我还是会最最最最偏爱你呀。”

爷爷确实是世界上最偏爱丸子的人,在领到自己的第一笔养老金后,就立刻为孙女买了生日蛋糕,写下了自己最著名的俳句(日本的一种古典短诗):

孫のため  年金つかう  覚悟せむ

为了可爱的孙女

用光所有老人年金

也在所不惜

至于姐姐……虽然常常说话不留情面,却也在默默守护小丸子。

一次,在社区附近出现了两只凶恶的流浪狗,还咬伤了小丸子班上的一名同学。

小丸子回到家里,她问姐姐,如果自己被流浪狗追,会不会来救。

姐姐只是冷漠地回答了一句,“我不知道,可能我会走的。”

爸爸和爷爷也在一旁戳穿现实,说危险临头,人本来就会各顾各的。

可没想到,一次大家都在操场玩耍时,小丸子突然被那两只恶犬包围了。

她哭着大叫救命时,真的没有一个人敢过去救她。

在楼上学习的姐姐听到了小丸子的呼救,立刻拿着一把大扫帚冲到了楼下。

即便她自己也在瑟瑟发抖。

老师们及时赶到赶走了恶犬,“劫后余生”的姐姐立刻跑过去抱着小丸子大哭起来。

小丸子懵了。

回到家里,姐姐又变成了从前傲娇的样子。

家人都夸姐姐“伟大”,姐姐只是冷冷地说,“我只是怕小丸子受伤,我会更麻烦的。”

这一次,小丸子没有回嘴,但她知道姐姐只是刀子嘴豆腐心。

3

不要总是察言观色顾忌太多

敞开心扉没什么可怕的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我们习惯掩藏情绪,想说爱,说出口的却是“月色很美”;

想说对不起,却化作静默无言,自己骗自己“他肯定懂的”。

小丸子不一样。

一次,小丸子和班上同学去郊游,花轮带的糖一看就很贵,而且很好吃,他邀请大家,“你们要不要吃吃看”。

其他人都一脸“正气”,“谁要吃你的巧克力啊”。

只有小丸子,一脸开心的说“我要”。

同学嫌弃她:“你有没有自尊心啊你”。

小丸子只是说,“我想吃吃看法国的巧克力啊。”

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所以也能在和其他人的关系陷入僵局时,放下所谓“面子”,看清情感的真相。

爷爷在给小丸子捡回来的麻雀喂食时,不小心把它放走了。

小丸子非常生气,甚至说出来“最讨厌爷爷”的话,故意让爷爷伤心。

但一听到爷爷为了找麻雀一大早就出去了,丸子一下子很后悔,哭着去找爷爷。

爷爷找了一只相似的麻雀代替。

另一边,正准备出门找爷爷的小丸子却发现小麻雀自己飞回来了。

为了不让爷爷伤心,小丸子在爷爷差点发现飞回来的那只小麻雀时及时阻拦,认真地和麻雀告别后,放走了它。

“请你原谅我”,听起来暖心,是因为说出口真的很难。

4

总在犯错又怎样

成长了就可以了

很多人在小丸子身上看到了自己,找到安慰。

有人说:

小丸子带给自己最大的正能量,是让我觉得,做人是件有希望的好事情。

三年级的小丸子,一直做着长大后的你可能在做、想去做,还有再也没法做的事。

比如,躺倒在地上打滚,捶胸顿足;

一言不合就吐舌头;

一生气就抱怨不停;

爱偷懒,装病赖床赖到哭;

大冬天刚放学回家就被妈妈喊去买酱油,小丸子心里一百个不愿意,但还是乖乖去了……

早上本来就着急赶着去上学,可穿个衣服就是怎么也穿不好;

在家里,就算是打个苍蝇这样的小事,也能因为自己笨笨的,弄得“天下大乱”……

和你一样。永远在犯错,生活中永远有“得不偿失”的崩溃瞬间。

但又能怎样,再伤心,都抵不过就此成长。

作者三浦美纪说,自己就是小丸子。

但小丸子欢脱的生活原型,其实还有太多不如意。

无限宠溺的爷爷,在现实中是个让三浦美纪不愿回忆的恶人。

她写过一本《桃子手记》,文中有些记录爷爷的片段:

“爷爷对我和姐姐毫无感情。”

“爷爷是一位颇惹人嫌的老头,狡猾、坏心眼又懒惰,而且还会虐待媳妇。妈妈、姐姐和我都吃了他不少苦头。”

“爷爷过世简直就像死了一只不足惜的蟑螂。”

漫画里,小丸子并没有和富有的花轮结婚,虽然她小小年纪就幻想过结了婚就能得到一切想要的东西。

三浦美纪的第一段婚姻也失败了;

在动画中,三浦美纪重视健康保养,用尽各种方式,在动画片里普及健康知识。

她本人,却是个“大烟民”……

虽然生活很多意外,很多不爽,即使经常犯傻犯错,也还是要知道感恩和分享,要努力对生活充满希望,充满热爱。

“我是如此喜欢小丸子,就像喜欢童年的自己。”

正是童年时犯得那些“错”和“傻”,让我们在成人时受益匪浅,记忆深刻。

小丸子永远三年级,而我们终于要变成忘记童话的大人。

但是啊,正如小丸子所说的那样:

只要好好地活着,就会有好事发生。

所以,谢谢你,小丸子,还好你在童话世界里不用长大。

是你让我们成长成,不算太坏的“大人”。

没理由地丧着,却又很快元气满满的、你我的故事,未完待续……

来源:涨姿势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