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快报正文

成都·柜人 | 两个男人间的约定

binbin 科技快报 2020-08-25 38316 0

“一件事,一群人,一直干。”这是王祥兵经常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

王祥兵说,“我与昌路之间有一个约定,那就是50岁之前不停下,一直往前冲,完成我们共同的梦想!”

两个男人,一个品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今天,笔者给大家讲述的是木百年全卫空间定制两个合伙人之间的故事。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木百年全卫空间定制赵昌路(图左)、王祥兵(图右)

1

同窗之“缘”

缘分,有些时候总是微乎其微。

赵昌路与王祥兵,两人同年同月出生(1981年4月),两个重庆崽儿,因求学而结缘。

中专毕业后,两人曾有短暂的共事经历,他们干的是什么呢?像普通初出校门的大学生一样,挎着斜包,在重庆大街小巷的火锅店里推销保健白酒,在这个阶段里,积累了些许的销售经验。

半年后,他们都离开了这个岗位,选择从事了跨度更大、挑战更大的行业。

王祥兵:从欧雅墙纸赚到第一桶金,开门市、卖灯具,首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王祥兵是一个性格外向、非常有胆识的人,从他身上散发出的年轻人的自信光芒,得到了欧雅墙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的赏识,让他从一名门店营业员被破格提拔为涪陵区域店长,更培养了他的管理能力。

在一个规范的大平台里,意味着起点更高。“曾经在欧雅上海总部,由公司的全国营销总监为我们上课,三天封闭式的培训,学到的营销思路、销售方法到现在仍然受用,”王祥兵如此回忆道。

在当时,王祥兵的月薪甚至能够轻松过万,对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特别是年轻人,兜里有点钱了就有些想法,就容易膨胀,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王祥兵感慨万千。从欧雅赚到的十几万,被他全部用于开门市,跨行卖灯具。

自以为市场前景会很好,但梦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虽然同在建材行业,但隔行如隔山,由于行业经验的缺乏和后续资金的短缺,王祥兵说,“十几万的积蓄,被我用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做生意就给亏完了!”

赵昌路:进入传统消费品领域,半年连开三家超市,积累下财富

性格不同,人生际遇也不同。赵昌路与王祥兵更像是两个性格互补的人,相较于王祥兵的胆大,赵昌路则更为心细。

分开后,赵昌路选择了传统的日用消费品领域,进入上海佳期妇幼用品有限公司。年轻、踏实、肯干,他很快就被发展为佳期重庆分公司大区经理。

在做渠道的时候,赵昌路频繁地与代理商、经销商打交道,经常下乡协助他们做促销、搞活动,任务虽然重,但他始终以实战出成绩,来证明自己。

当时就有商家向赵昌路建议,以你的吃苦精神和业务能力,为什么不出来自己做生意?这个建议,点醒了赵昌路。

“缺钱对我来说是个大问题,刚起步的时候,要多亏了上班时老同事雪中送炭的两万块钱,”赵昌路如是说。

于是,2002年,赵昌路选择在潼南开始做生活用纸的批发,给潼南各大超市、零售店供货。多进货,多出货,生意慢慢有了起色。经过两年的积累,在2004年下半年用时仅半年,赵昌路就与几个合伙人在重庆璧山、潼南、江津连开了三个生活超市。

虽然一个在重庆,一个在潼南,但他们两个人基本上每个月都会碰面,时常约着出来小聚,喝上几杯。彼此的互动和沟通从没有断过,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的情谊在他二人身上得以体现。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2

同心之“巧”

办实业就是向死而生

2006年,26岁的赵昌路经朋友的引荐下,来到了四川成都,他第一次接触到了卫浴行业。

过往的经验锻炼了赵昌路对未来市场的敏感度,他认为浴室柜领域在成都产区是略有发展苗头的。

加之对做实业的向往,在此之中可以带来的成就感会远远超过以往,而投资开浴室柜厂,似乎会是个不错的选择。赵昌路这样想。

但没有分析市场的现实往往是不顺人意的,重金投资的工厂不仅没有盈利,反而一直在亏损。

2006年下半年,工厂面临强制拆迁,原来的合伙人选择了退出,赵昌路一时陷入了极大的困境和两难。

于是,他把自己的境遇告诉了当时仍身在重庆的王祥兵。

“当别人看到的是挑战,而我们看到的是机遇,”王祥兵是非常支持赵昌路的,两人一拍而合,于是带着身上仅有的一点存款,元旦刚过,王祥兵便来到了成都开始了和赵昌路的合作创业生涯。

但困难哪里是那么容易能够越过的,阻碍在两人面前的大山是资金不足的问题。

怎么办呢?只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找到出路。

于是,二人开始在成都郊区尝试性找厂房。

出人意料的是,相较于之前的工厂,新都规范化、标准化的厂房面貌让二人非常满意。

到底是干,还是不干?

两包烟、两个多小时的促膝长谈、一个决定——那就是“干”!

同年,成都木百年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诞生。

当你认真做事的时候,全世界都在为你助力

二次创业的启动资金是筹集来的,因此,潜在的危机意识更加激发了赵昌路与王祥兵二人干实事的斗志和雄心。

创业决绝,规划必须妥当,二人开始明确分工,赵昌路管工厂,王祥兵管销售,废寝忘食地去做、去学。从技术到产品面世,再到销售出去,被消费者所接受,千沟万壑,步步惊心。

 “那会儿出去跑业务,我要求自己必须开发到客户才能离开到下一个市场,”王祥兵说起创业初期的百种滋味。

当你认真做事的时候,全世界都在为你助力,两人的齐心协力不仅使自己走出了颓势,还迎来了木百年的破局。尤其在2012年到2015年期间,木百年销售额实现大爆发,年产值呈数千万递增。

到了2015年,对木百年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跃迁。木百年首次在上海厨卫展亮相,毫无疑问,赵昌路与王祥兵的这个前瞻性的决定是具有发展眼光的。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木百年参加历届上海展)

他们不仅在展会上找到了自身与广东一线浴室柜品牌的差距,同时也借成都浴室柜抱团出展的造势和上交会的行业关注度得到了全国各地客户的青睐,一举打响了木百年的名声。

与同行进行“赛马”,我们需要夯实木百年的内功

赵昌路和王祥兵二人都是敢想敢做的性格,一有想法,就会立即将之化作无畏的尝试和突破。参展回来后,为夯实木百年的内功,两人逐步在生产端、营销端和宣传端发力——

在浴室柜行业,木百年是首个做拆装工艺的生产企业;

在材质用料上,木百年率先采用多层实木,控制成本,做出成都造浴室柜“好而不贵”的优势;

木百年引用先进设备,提升效率,实现半自动化生产,也是同行中设备更新迭代速度最快的;

木百年是全成都第一个与酷家乐达成战略合作的单品浴室柜企业,全力打造家居云系统,一键生成产品定制、安装、布局、与整体搭配等多种方案,提升客户满意度和体验感。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木百年全位空间定制形象专卖店)

//////////

一条心,用心做好木百年,这是赵昌路与王祥兵之间不谋而合的约定。奋斗者的青春,留下年轻人拼搏的足迹,他们经历过许许多多说不完、道不尽的辛酸,一起创业的十几年里,作为合伙人,他们也曾因一些小的决策和判断红过脸,但正是因为这个共同的约定、共同的目标,他们“求大同,存小异”,成就了浴室柜行业“缘”和“巧”的天作之合,引领木百年生生不息、稳健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